什么是SOCKS代理

日期: 2020-04-29 14:48

  SOCKS代理分SOCKS4和SOCKS5,这二者有什么不同呢?SOCKS5代理有什么用?由于SOCKS代理只是传递数据包,所有比其他应用层代理要快得多。那么SOCKS代理和SOCKS5代理有什么区别?下面跟ip代理一起去了解SOCKS代理。
 
 
  一、SOCKS5代理有什么用
 
  SOCKS是一种网络传输协议,主要用于客户端与外网服务器之间通讯的中间传递。SOCKS是"Sockets”的缩写。
 
  当防火墙后的客户端要访问外部的服务器时,就跟SOCKS代理服务器连接。这个代理服务器控制客户端访问外网的资格,允许的话,就将客户端的请求发往外部的服务器。这个协议最初由DavidKoblas开发,而后由NEC的Ying-DaLee将其扩展到版本4。最新协议是版本5,与前一版本相比,增加支持UDP、验证,以及IPv6。根据OSI模型,SOCKS是会话层的协议,位于表示层与传输层之间。
 
  因此,SOCKS5什么协议都可以代理,比如QQ使用的是UDP协议,就可以用SOCKS5。也就是说SOCKS5支持TCP和UDP协议,还支持身份验证、服务器端域名解释等。
 
  在实际应用中SOCKS代理可以用作为:电子邮件、新闻组软件、网络传呼ICQ、网络聊天MIRC和使用代理服务器上联众打游戏等等各种游戏应用软件当中。
 
  不管是代理游戏,还是代理网页都行。
 
  可全局代理,也可以局部只让指定进程使用代理等等。
 
  二、SOCKS4和SOCKS5有什么不同
 
  SOCKS代理使用范围很广,但SOCKS有SOCKS4和SOCKS5之分。那SOCKS4和SOCKS5又有什么不同?
 
  其中SOCKS4只支持TCP协议,SOCKS5支持TCP和UDP协议,还支持身份验证、服务器端域名解释等。
 
  SOCKS4能干的SOCKS5都可以干,反过来就不行。我们常用的聊天软件(如QQ),起初就一直用的是UDP协议,所以只能用SOCKS5的代理,而像国外的ICQ使用比UDP协议安全的TCP协议,所以就可以使用SOCKS4代理。

相关新闻